使用者沒有你想像的聰明

文-校長

ERP諮詢顧問,請你調整你的教學水平,別以為你知道的,使用者都應該知道,假如他知道,他就不需要請你來流程諮詢、來系統教用了。請降低你的標準、放慢你的速度,上課務求學員清楚明瞭,不需要為進度而趕課,上課… 大家快樂開心就好,不必太認真,請放輕鬆。

專業的ERP諮詢顧問,你是不是常常英哥力虛(英語)掛在嘴邊,三個字母的唸,ERP啦、MRP呀、CRM、SFC、MES、RMA、APS…的說,聽無啦。有一次在某台灣百大企業的ERP課程開始前,總經理過來講了前面幾句話,並說請你把使用者當作白癡一樣的教導,用最淺顯易懂的語言,一步驟一步驟的實作練習,務求明白瞭解。

顧問,你太認真了。你在被嚴重縮短的導入時間內,被要求要完成流程Mapping以及系統教用,你趕進度、你不休息,你想要在時間內完成不可能的任務,但是使用者已經慌了,使用者已經跟不上你的腳步,使用者感到沮喪…。顧問啊,沮喪的使用者會說是他資質不好聽不懂嗎?他當然是說你教得不好、你講的呼郎聽嚨無啦(台語)。

在有限的時間內,要完成不可能的任務,只有降低你的標準、放慢你的速度,講最簡單的,講你主觀判斷使用者有用的作業流程,你不需要把ERP的功能都要說過一遍,才讓User選擇要走的流程。唯有替他決定合適的流程,減少課程的量,一步驟一步驟的實作練習,這樣你有講到的部分使用者是可以明白瞭解的。

使用者不是白痴,只是你要有對待白癡一樣笨的耐心去引導、教學罷了。降低標準、放慢速度,快樂就好,不必太認真,在輕輕鬆鬆的氣氛下學習效果會更好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