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RP這一齣戲

文-校長

上ERP是找死,不上ERP是等死,能不能不要死?

上ERP是企業內部的流程重大變革,利害關係人涵蓋全公司,既要順姑意又不能逆了嫂意,加上哥哥爸爸真偉大,姑嫂成群明爭又暗鬥,利害關係衝突不斷,這個挨踢(英語)可不好當啊。

假如挨踢有無窮無盡的『權』與『錢』那該有多好,就來個包青天辦案,狗頭鍘、虎頭鍘、龍頭鍘伺候,但那是不可能的;現在是民主時代,總是要說出個道理來,反應快說得在理的就贏,但是事實不見得是親眼所見雙耳所聞的啊。八點檔連續劇總是要上演衝突衝突再衝突,一輪狗血二輪潑糞,弄個妻離子散骨肉分離才有人看。這大概就是聯想柳先生所說的『上ERP是找死』吧,但故事總是有曲終人散的時候,來個完美的結局如何?

ERP這一齣戲,從工作重分配的衝突、資料準備與提供的怠惰、標準流程撰寫與資料補登的推諉卸責、無止無盡客修程式的要求,總是講不清楚的需求,寫出來的總是與使用者要的有落差,臭蟲多到爆…,唉!挨踢難當,不如死了算了。劇情總是要走到要驗收的階段,請問誰敢說可以驗收,ERP不是搞得天怒人怨問題一堆嗎?說可以驗收的人你要負責嗎?當然不會有人敢說可以驗收的。

做勞力的廠商你辛苦了,員工薪水早就發出去了,驗收卻遙遙無期。你收不到錢你會繼續做下去嗎?所以總是上演要脅要自我了斷的戲碼,以此逼迫使用者驗收,或說是幫客戶的挨踢找到必須要驗收的理由,或許因此逼出雙方家長開個協調會,各自找些藉口給小倆口補償,讓婚姻繼續下去。

都已經知道劇情總是這樣發展的,大家就演演戲,找到各自的橋段有默契地演下去又不要傷了和氣,日後還是標竿客戶或成功案例呢。看官,應該如何演好戲,動腦想一想吧,就是別動了氣,那只是一齣戲,隨時在上演的戲而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